中國高雄銀行信用卡 週年慶 抽家電> 新光三越 站前 2016 週年慶 專櫃時報【廖偉棠】

不過都比不上變成樹好。住在天目山,夜讀天目新月廣場 週年慶 抽獎山詩選,讀到一個古代怪客徐渭也是這麼想的:「赭鐵青銅凌紫煙,能為人語向人間。三千年事大立百貨 週年慶 滿額贈說不盡,夜夜清溪勞往還。斷壁孤山四十圍,不關雨雪陰霏霏。南柯一國痴螻蟻,長怪曾無白日飛。」《古杉二首》裡面詩人似乎和古杉合為一體、也和孤山合一,他雖然也向人間說話,但心裡還是把你們看出南柯一夢的螻蟻的。

最後那人是我,我想起在來的飛機上看了Y.Lanthimos導演的黑色幽默電影《單身動物園》,其實裡面最吸引我的是,在那個反烏托邦世界裡,單身人士如果在二十五天內找不到伴侶,就會變成動物──我和主角一樣,心想如果不能找到真正愛人還不如變成動物。那渣打銀行 優先理財卡 2016 周年慶 回饋麼我要變成什麼動物呢?主角想變成龍蝦,因為龍蝦能活一百歲以上而且終身有生殖能力。我想來想去,覺得可以接受變成一隻鷹或者一頭鯨魚。

和同行的作家們在深山中忘乎所然地走,心想紅塵客便紅塵客,能意識到己身如塵如客也是好的。突然有人大發感慨:來生做一棵樹就好了。有人補充:那要是這裡的樹。有人驚呼:我們怎麼走著走著人愈來愈少?有人頓悟:其實這山上的樹就是人世間走失的人變的!

而他致敬的昭明太子又如何?「既同摽梅英散,復以大谷花飛。密如公超所起,皎如淵客所揮。無羨昆岩列素,豈匹振鷺群歸」,這是昭明太子蕭統為天目山所寫六言詩《西峰貌雪》,那種孤高境界,可堪比擬的只有這裡的參天合庫信用卡 2016 周年慶 特價古樹吧。

第一天中信 大葉高島屋卡 週年慶 信用卡 優惠下午在天目書院傳說是昭明太子編《文選》處,尋那傳說中的太子洗眼池,卻赫然發現一首好詩題壁:「我有一雙眼,能青亦能白,臨池洗更明,看殺紅塵客。」明代詩人俞文憲所寫。作者史無記載,我想像他是一個流浪詩人,憤世嫉俗,遊走在江南名剎間。他偶過此地,留下這篇他唯一傳世的作品——在他洗過的白眼中,我等熙熙攘攘往來之人無疑就是他想要看殺的紅塵客。

不過初到此山,我有點自慚形穢,山山樹樹皆超然,獨我役役,就像山板橋遠百 2016 周年慶 回饋下不遠的大城杭州、臨安一樣不知為何而忙碌。

一個突然的邀約,我去了我從未曾想過會去的浙江天目山,去拍攝一個「森之美」的專題。因為天目山有東亞最大的古森林群落,那裡的柳杉樹「大樹華蓋」景觀有數百年上千年歷史──比山腳著名的臨濟宗韋陀道場禪源寺更老,更有五代同堂的銀杏群落,最老的一株千歲仍活,落葉如新。

掩卷走出戶外,山上群星爍爍,竟然有久違的銀河橫空。遇到好幾個不眠的紅塵客也在觀星,然後就聊起了那些俯瞰我們的外星生命,它們與我們孰高孰低地討論了一番。其實我心裡想,也許這些古樹高山就是高等智慧生命,它們的邏輯與我們完全不同,道德隨著智慧進化,早已不在乎應否拯救或毀滅我們。


arrow
arrow

    sa2quiek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